《中論》選讀
      《中論》四卷,龍樹菩薩造偈頌,梵志青目釋,姚秦鳩摩羅什法師譯(公元409年)。全論以二十七品,五百首偈頌,討論了二十七個問題,包括了因果問題(觀因緣品)、有情自體的問題(觀六情品)、有關業報的問題(觀業品)、有關時間的問題(觀時品)、有關生死的問題(觀本際品)、有關真理的問題(觀四諦品),等等,對當時社會上各個不同學派主張的常見、斷見,一見、異見等落入二邊的偏執加以評破,以“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這樣對一一法的觀照,雙遣二邊以成中道,所以《中論》之中,是指不落二邊的中,觀察緣起正法,離顛倒妄見而不落空、有二邊,在《中論》卷首有一著名的“八不偈”,總括而言“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在評破異見的方法上,龍樹善於運用邏輯上的兩難法及四句否定的思維方式,指出論敵者理論上的錯謬,從而顯示出中觀的超越與圓滿。 本課程將選讀《中論》較重要及有代表性的品目,使讀者能領略中觀思想敏捷銳利的思辨方法。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辦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4年09月17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