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般若經論選讀
      在大乘佛教興起運動中,首先出現的大乘經是般若經類。而《小品般若》被推定為最原始的傳誦本,其後不斷增廣、發展、彙集而成現存的六百卷《大般若經》。 般若經的核心思想是蕩相遣執,闡釋諸法畢竟空義,發揚菩薩的深智大行,於忘我利他的實踐歷程中,達致般若智慧的完成,體現大乘佛教的精神所在。 《大般若經》卷帙浩繁,其第四會的八千頌,即《小品般若經》,廣略適中,可作研習般若義層的入門。彌勒菩薩造《現觀莊嚴論》,師子賢繼作註釋,以「八品七十義」综括般若經的綱領,析述成佛的修行次第,以融貫般若、瑜伽兩系思想。 本課程的内容包括:一、般若思想的形成與影響;二、 般若經的類別;三、般若思想的要義;四、《小品般若經》與《現觀莊嚴論》對讀選講。

導     師 陳雁姿

導師簡介
      陳雁姿女士,新亞研究所肄業。多年來研習 佛法及中西哲學。近年翻譯有關阿毗達磨的英語佛典,並擔任佛學課程導師,於唯識學方面作專題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1996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