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學
      哲學是一門以智慧或思考去解決問題的學科,而人一生中會遇到很多有關人生的問題,其中很多問題都不是純粹通過個別的科學研究可以得到完滿的解答,這些問題很多最終都要訴諸人的思考來解決,或通過對思考的反省批判尋求可能的解決途徑。「人生哲學」便是一門從哲學的角度,對人生各領域中重要的問題進行分析探討,進而提出可能解答的學科。 本課程內容是以問題形式作導引,其中包括探討人生各個領域的問題,例如:生命中荒謬性的成因,什麼是人生的意義,如何理解命運,親族性對人的重要性,個人身份如何釐定,恐懼死亡是否非理性,神性與終極性的關懷對人是否必不可少等問題。 在探討這些問題的過程中,將把中外哲士賢人的人生哲學觀點作詳細檢視及分析。

導     師 翁正石

導師簡介
      翁正石先生倫敦大學文學士,專修哲學,在新亞研究所修讀中國哲學,碩士畢業。翁先生之研究主要在分析哲學及社會政治思想方面。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4年09月20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