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釋道三教論生死(下學期)
      儒家生死觀 儒家重視生的價值,迴避死亡之後的事。儒家認為死是人類無從躲避的,只能在生前努力建功立業,致力于道德的修養與人格的塑造。通過立德、立言、立功創造不朽,超越死亡。它說肉體腐朽之後,仍然能以精神價值的形態存在于世,對社會、眾生、國家、民族產生影響,逹到永恒。 佛教生死觀 在生死觀方面,佛教認為人生在世就是一苦海,故注重死後來世的解脫,這就是佛教所提倡的涅槃成佛,脫離苦海。佛教的輪迴轉世思想對中國人的生死觀念產生了深遠影響,使中國人更注重今天的行為。印度佛教中國化,成為中國文化中重要的一部份。 道教生死觀 道家講養身全生,坦對生死。道教融合神仙道的長生理論,衍生出追求長生久視,得道成仙的永生觀。道教對長生不死的執著追求,顯示中華民族對生死的一種抗爭和超越。道教對長生不死的一些實踐,豐富了養生長壽的方法。

導     師 鄺國強

導師簡介
       鄺國強先生,香港浸會大學文學士,能仁研究所博士。任香港道教學院教務長,四川大學宗教研究所客座教授。


課程編號562B

開課日期2016年02月19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