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對立的道德探究觀》
      《三種對立的道德探究觀》是麥金太爾(Alasdair MacIntyre)繼《德性之後》倫理學研究的延續。他認為,自啟蒙運動以降,沒有一種普遍、放之四海皆準的理性觀能獲得充分的證成,結果導致多種相互競爭而又無法協調的傳統相繼出現。在這些諸傳統中,他們只能按照自身傳統的理性觀念評價其他對手。因此,根本沒有一種調和各方分歧的中立標準,不同傳統之間無法取得一種相互理解的框架作為參照,要在現代世界的不同傳統之間進行對話變得異常困難。 麥金太爾在該書指出這種相對主義的局面是可以克服的,他考察了歐洲三大倫理傳統——百科全書學派、譜系學及多瑪斯主義,檢視了它們各自的合理性,從而指出以亞里士多德為基礎的多瑪斯主義能夠有能力並恰當地瞭解和評價前兩種傳統,即使諸傳統間仍存有某種的不可共量性(incommensurability),但仍可以判別他們之間的孰優孰劣。 麥金太爾的考察為要解決上述的危機,從而提出「傳統的合理性」(rationality of traditions)的概念,意思就是新的傳統能夠替遇到危機的傳統提供解釋和解決的辦法,這時新的傳統是較舊傳統優勝。他的考察無疑為現代的倫理學困境帶來新的突破。

導     師 黃堅強

導師簡介
      黃堅強先生,畢業於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專研政治哲學。他熱心參與及推動文化工作。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7年02月22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