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倫理學名著選讀──麥金太爾《德性之後》
      在《德性之後》,麥金太爾(Alasdair MacIntyre)勾勒出了這樣的一種現代社會的場景:當“規則”取代“德性”成為道德實踐的理論基礎時,我們生活中所使用的道德規範和語言只是一个破碎了的“道德傳統”所遺留下來的殘章斷片,而我們所賴以生存的社會組織因而成了“道德傳統”不相容的、格格不入的對立物。 麥金太爾進一步追溯了西方曾經以德性為中心的“道德傳統”,包括雅典的城邦時代的德性、亞里士多德的德性傳統等。由此他概括出與德性概念緊密相聯的三个概念:具有“內在利益”的“實踐”概念,與人的“整体生活”相關的善的概念,以及一个可持續的“傳統”的概念。麥金太爾指出傳統本身有興盛、有衰敗,有面臨着另一个相匹敵的傳統的衝擊等种种情况,但只要此傳純能够從中在各方面不斷地修改和發展,它就能成功地重新建構自身,應付挑戰。 麥金太爾在“德性之後”對傳統的呼聲,反映出他對現代西方社會的道德危機的深刻思考。.事實上,處身於現代化進程中的中國社會面臨着同樣的道德機遇,研讀該部名著無疑帶給我們深刻的啟發。

導     師 黃堅強

導師簡介
      黃堅強先生,畢業於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專研政治哲學。他熱心參與及推動文化工作。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6年09月21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