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與人生(一學年)
      《紅樓夢》這部偉大小說的宗旨是什麼,看《紅樓夢》的人各有解讀。解讀不同的原因有二︰一是《紅樓夢》筆觸細膩,包羅萬象,多角度描繪大家族由盛入衰,全面反映複雜的社會,眾多的人生相,這使人眼花繚亂﹔二是《紅樓夢》層次豐富,表層深層都深入人生真諦,能看清者不多。 曹雪芹身邊的批書人脂硯齋叮嚀讀者:「觀者記之,不要看這書正面,方是會看。」又說:「此書表裏皆有喻也。」書裏許多的「喻」都是深刻的象徵。太虛幻境是最大的象徵,太虛幻境上聯寫道「厚地高天堪歎古今情不盡」。妙玉的燈謎也是象徵,點破「莫道此生沉黑海,性中自有大光明」。 第一回說「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正是人生如舞臺的象徵。

導     師 王培光

導師簡介
       王培光先生,台灣大學文學士,新亞研究所哲學碩士,中文大學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新加坡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教香港城市大學,講授文學與宗教、中國思想專題與中文教學等科。曾為教育部語用所研究員、香港語常會委員。現任新亞研究所榮譽教授。近期從事思想與信仰的研究。


課程編號372

開課日期2017年09月20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