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載文化傳承之所 ── 書院文化的興起與發展 (一學年)
      中國文化以儒家思想為主流,重視孝道,重視人際關係。仁、義、禮、智、信等思想觀念深植在每一中國人心中。儒家思想成為中國人的主流文化,一代又一代的儒士,不遺餘力地教導下一代。 儒家思想主張兼容並蓄地融合其他思想,魏晉時代是玄學流行的時代,但從不少史例中,找到道家和儒家相融合的情況。佛教自東漢末自印度傳入,當儒學遇上了佛學後,二者就開始融通,沒有大的紛爭。佛教得到中國士大夫的接受,既由佛學中吸取養分,又收攝在儒學中,禪宗便是吸收儒學後的佛學。書院是儒佛兩種文化相融和後的產物,一方面保留了儒家傳統教育的精神,另方面吸收了佛教的制度形式等。研究書院發展與佛教的關係,能更深入了解這千多年來文化發展過程及變化,對將來社會發展有啟發的作用。 本學年的課程主要是讓大家認識書院文化的興起及發展成為完善的教育機構的過程。

導     師 潘秀英

導師簡介
      潘秀英女士,新亞研究所歷史系博士,從事中國書院的研究多年,對中國書院源流、發展及影響皆有深入研究。


課程編號163

開課日期2020年10月05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