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經》與《黃帝陰符經》選注今讀
      《道德經》與《黃帝陰符經》是先秦以來,由道家聖哲撰述,歷世不朽的智慧奇書。現代人多將之視為領袖學、管理學、權謀學與人生哲學,能認真學習當得益不淺。 本課程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是《道德經》選注今讀,講授以王弼注本為主,輔以唐、宋、明、清注本,同時參考引証現代學者,如唐君毅、張默生、張松如、陳鼓應與劉少敢等人的注釋及疏解,研讀重點在于治道與生命之道。課程務求塑造出道教主要經典的完整面貌。 第二部份是《黃帝陰符經》選注今讀,取向有三:一是以儒道心性學義理解釋天道與人道之關係,說明道家之宇宙本體論與人生論。二是以漢唐以來道家陰陽五行之道,闡釋天地人三才之互動。三則強調道家煉養方法必須從天人合一的基礎中啟發。 課程講授主要以道藏中有唐代李筌、張果,北宋任照一、南宋朱熹及元末混然子、王道淵等注本及現代學者蕭登褔之今注今譯為主,闡明陰符大義在合乎天道以透出人道的奧理。

導     師 鄺國強

導師簡介
      鄺國強先生,香港浸會大學文學士,能仁研究所博士。任香港道教學院教務長,四川大學宗教研究所客座教授。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7年09月18日

堂     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