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書法─以弒君為例
      《春秋》的大義在於褒貶,范寧謂:「一字之褒,寵踰華袞之贈;片言之貶,辱過市朝之撻。」聖人褒貶,往往在一字之間見意。《左傳》也有一套自身的「書法」,其於「弒君」事類中,有謂「弒君,稱君,君無道也;稱臣,臣之罪也。」一據史實,並非隨意專責一方。足證《左氏》褒貶客觀而理性,文宋瑞稱「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為信而有徵。杜預謂此書法乃本周公之舊,孔子繼之,其《春秋釋例》論之最詳。 本講介紹《左傳》的「書法」,集中以「弒君史實」舉例,突顯《左傳》以「事」傳《經》的特色,望能有助初學者認知《春秋》大義,對於聖賢經教有所啟發。

導     師 朱冠華

導師簡介
      朱冠華先生,嶺南學院中文系畢業,香港大學哲學碩士,珠海書院文學博士。對《易經》﹑《詩經》﹑《左傳》及《論語》等經史之學均有極深入之研究。論著有《關於毛詩序的作者問題》﹑《詩序餘論》﹑《孟子知言養氣義》﹑《兩都賦李善注正補》﹑《風詩序與左傳史實關係之研究》﹑《劉師培春秋左氏傳答問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6年09月22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