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學基礎(下學期)
      唯識學是大乘佛學非常重要的學派。從教上說,唯識學整理了大、小乘佛教的基本教理、修行綱目和證果次第,透徹解析生命的流轉還滅、生死解脫等等問題。從實踐上說,唯識學派非常重視修行的實踐體系,所以唯識學派又稱瑜伽行派。印度所稱的瑜伽師即是總攝修心、修慧法門以達到心恒處於安祥、平穩、清晰狀態的修行者,所以瑜伽行與止觀禪修有密切的関係。 唯識學派的實踐體系,重視心識的修持。強調修習的重點在於改正自心雜染成為清淨,所以修道以心為主。戒、定、慧三學的修習,全離不開心識。持戒是為了令言語、行為不犯過失,而言語、行為的原動力來自心裡的道德取向;修定,主要學習如何鍛煉心識;慧學,聞、思、修三階段無一不於心識密切相關。 很多人覺得唯識學煩瑣細密,艱澀難讀。唯識學確實細密的,從一切法都不離心識的著眼點上,讓修行者從基礎開始,了解自己的心,自心接觸外界時,產生那些變化,這當中如何掌握,如何修行。體系龐大複雜,但確實重要,所以有必要學習探討。 唯識學基礎將從《大乘廣五蘊論》開始,帶領大家一同進入唯識大海,希望為止觀修行奠定深厚的基礎。

導     師 釋覺泰

導師簡介
       台灣佛光山星雲法師弟子,畢業於佛光山叢林學院,中國佛教研究院,南華大學佛學研究所,華梵大學東方思想研究所。目前於北京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學習。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0年01月15日

堂     數共9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