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文字入門 (一學年)
      中國歷史上曾經出現過一個少數民族建立的西夏王國(1038-1227),其首領元昊,於北宋寶祐元年立國稱帝前,仿漢字創製了西夏文字。西夏前後十朝不足二百年,至末主李睍,被蒙元大帝成吉思汗滅國,西夏文字也隨之湮滅。 西夏文字與遼(916-1211)契丹文、金(1115-1234)女真文等,基本都屬於同時代少數民族文字,雖然相互間有借鑒,但是根本都是仿漢字,其中西夏文字創製最完善,成就最大。 上世紀初(1908),俄國考古學家柯茲洛夫於內蒙古黑水城遺址發現和獲取近萬件西夏文獻,西夏文字重見天日,從此,學術界出現了一門嶄新的學科——西夏學。 西夏王國是個謎,我們就從認識“天書”西夏文字入門,去認識西夏社會。

導     師 劉景雲

導師簡介
      劉景雲先生,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上海古籍出版社副編審,研究中國文字學及西夏文字學。曾參加編輯出版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唐慧琳、遼希麟《正續一切經音義》、俄羅斯藏和法國藏《敦煌文獻》等。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363

開課日期2016年09月14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