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文學概論(上學期)
      佛教與文學,可說是互為因緣。佛教東傳中土,作為一種外來的文化,影響中國文學的形式與體裁,如詩歌、小說、變文、戲曲等。歷代不少文人,受到佛教影響,而將佛教思想融入其作品中,間接促進佛法的弘揚。佛經中不少具有文學價值,例如《維摩詰經》富有文學趣味的小說式經典,及《妙法蓮華經》的美麗寓言等,豐富了中國文學思想領域。 本課程將依據中國文學發展歷史源流,介紹各朝代中具代表性的文體、文學特色、文學思潮、與佛教有關的文人及其文學作品。並通過文學的形式,介紹《維摩詰經》及《妙法蓮華經》的文學特質,及相關的文學作品。

導     師 鄭運蘭

導師簡介
      鄭運蘭女士,畢業於香港大學建築及測量系,再修畢佛學碩士及漢文佛典證書課程。另持有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 財務管理碩士、經濟學學士及清華大學法學士學位。現為華中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博士生,主要研究天台宗發展。


課程編號572A

開課日期2016年09月23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