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唯識宗 (上學期)/《大乘起信論》(下學期) 唐君毅先生佛教思想導論
      唐君毅先生是當代新儒家的主要代表,他思想廣大圓融,具深刻的宗教意識和體驗,其生命遙契佛陀生命的宇宙悲情,唐先生的佛學思想是很值得我們仔細研讀的。 中國佛教有很多不同宗派,唐先生對不同宗派都有同情的了解,在辨別各宗派的差異之餘,又於其矛盾中見融通,都並行而不悖。 本學年的課程主要討論法相唯識宗與《大乘起信論》的看法和理解。對於唯識宗,唐先生很欣賞,他說唯識宗對人的現實的經驗與心識,有一窮根究底的反省與分析,正因如此,故能照澈此心識中的污染無明,開出一超凡入聖之修行歷程之佛學道路。 《大乘起信論》為唯識宗之進一步發展,它肯定眾生本具的清淨真心,以此為本源佛性,為眾生成佛之根據。清淨真心具有一種自我湧現的力量,眾生可以修行工夫,破煩惱客塵,以直顯此清淨心體。唐先生又說明《起信論》對中國佛學特別是華嚴宗有很大的影響。

導     師 韋漢傑

導師簡介
      韋漢傑先生,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數學博士,現任教香港大專院校,曾在《鵝湖》月刊發表哲學論文多篇,現研究華嚴及天台佛學。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9年09月26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