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歷史文化與藏傳佛教發展概說(一學年)
      藏族歷史與藏傳佛教是兩個互相影響並緊密發展的文化範疇。 隨着藏族歷史發展,藏傳佛教融合印度顯密兩宗及漢地佛教文化,在藏族本土上,把藏漢梵文化三者亙相融攝,成為世界上別具特色的佛教三大語系之一,從區域的宗教轉成為國際注目的宗教及文化。 本課程以文化研究角度出發,預期對藏族歷史與藏傳佛教獲得一個整體的認識。 上學期︰ 1. 藏族歷史至1951年前的各個時期:古代、吐蕃時期、分裂時期、薩迦巴政權時期、帕木竹巴政權時期、藏巴汗噶瑪王朝、甘丹頗章政權時期。 2. 藏族歷史的政教合一制度及活佛轉世制度的形成與發展。 3. 藏族文化概說:醫學、藝術、文學、史學及曆算。 下學期︰ 1. 藏傳佛教主要教派,包括:寧瑪、噶當、薩迦、噶舉、覺囊、格魯的形成和發展 2. 各教派的主要教法及經典 3. 各教派的僧伽組織機構、教育體制 4. 檢視現代藏傳佛教發展。

導     師 林錦江

導師簡介
      林錦江先生,浸會大學文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英國卓函學院教育管理碩士、香港大學佛學碩士、中央民族大學藏學研究院法學博士。前任佛教中學佛學科主任,泰國國際佛教大學客座副教授。曾師從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王堯教授學習藏文、吐蕃史、藏傳佛教,通過博士論文〈羅布嘛呢括羅:藏族觀音信仰文化研究〉。


課程編號622

開課日期2022年10月08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