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量部要義
      經量部是佛教史上一個重要的學派。它經由一切有部的譬喻師演化而成,並可上溯到佛陀時代的持經者。這部派的立場是「以經為量」,以佛在經中所說為準繩,在大乘佛教思想的發展上曾作過相當的貢獻;而對瑜伽系的影響尤為重要。 本課程前部分探討經量部思想的根源,隨後闡述其主要教義,包括:種子與薰習、轉依思想、細心思想、無境論等;並論究這些教義對大乘瑜伽系發展的影響。

導     師 釋法光

導師簡介
      法光法師自1982年起即在斯里蘭卡任教。現時是吉蘭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Kelaniya)巴利文及佛學研究所,佛教文獻系主任及教授。他專精於巴、梵、漢、藏文獻中之阿含經與尼阿耶經藏比較研究,以及北傳阿毗達磨論藏研究。著作包括有《法句經之英譯及研究》、The Abhidharma Doctrines and Controversy on Perception、Sarvastivada Abhidharma、Entrance into the Supreme Doctrine-Skandhila’s Abhidharmavatara (《入勝法門──塞建陀羅「入阿毗達磨論」》)等、並在各大學報上發表過多篇論文。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5年09月21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