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稱《正理滴論》(上學期)
      法稱 (Dharmakīrti,約西元7世紀) 的《正理滴論》(Nyāyabindu)是繼商羯羅主(或稱「天主」) (Śaṅkarasvāmin,約西元5至6世紀) 的《入正理論》(Nyāyapraveśa) 之後又一部新因明的提綱挈領之作。商羯羅主的《入正理論》是以乃師陳那 (Dignāga,約西元5至6世紀) 的因明體系為基礎,法稱的《正理滴論》則濃縮了經他本人一手革新之後的因明體系。法稱因明變革了陳那的體系,並成為此後因明發展的共同基礎。因而,研習《正理滴論》,既是研習法稱因明的入門,也是瞭解陳那以後因明的一個不可或缺的座標。

導     師 黎志堅

導師簡介
       黎志堅先生,二零一二年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碩士,一九八五年英國威爾斯大學土木工程碩士。由一九八零年開始學習佛教經典,曾聽課於羅時憲教授,醉心於唯識法相之學,由二零零二年始,隨李潤生教授、趙國森老師及陳雁姿老師研習唯識典籍。


課程編號623A

開課日期2017年09月23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