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之學與天地萬物生機之源《淮南子》導論
      《淮南子》導論 《淮南子》是西漢學者反思先秦諸子的思想,依道家思想將之綜合融和而成的巨著,其體系龐大,義理豐富,舉凡哲學、政治、史學、天文、地理、科學、經濟、軍事等都所論及。   《淮南子》二十一篇,本課程選其中的主要篇章《原道訓》《俶真訓》《天文訓》《精神訓》《汜論訓》《泰族訓》詳細解釋,指出西漢哲學家對下列諸問題的論述: 1. 自然法則和宇宙之本源; 2. 天地萬物的起源與演變; 3. 人體生理與養生學; 4. 人的命運和吉凶; 5. 肉體與精神,精神與外物的關係; 6. 自然法則與人事的關係。 道家思想發展到《淮南子》已深入到,對人之內心深處的精、氣、神的運行作深刻的體驗及調理且指出其修練法則。精、氣、神既在人心意之內層,又同時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為天地萬物之生機之根源。本課程將詳細為之論說。

導     師 鄺國強

導師簡介
      鄺國強先生,浸會大學文學士,能仁研究所博士。道教學院教務長,四川大學宗教研究所客座教授。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4年09月24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