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
      《易經》有「无平不陂,无往不復」的理念,認為世間事物,存在一套盛極必衰,否極泰來的規律或理法。此在人生,其寓意就是生活曲折多變,變化中又不失其常規,故可根據此理,於得意之時居安思危,於失意時有不可輕易放手的決心。人生每一個階段去後,即有另一境界來臨,只要有「一息尚存,此志不容少懈」的人生態度,就能與天地規律理法並存。 本學年選講「十二消息卦」,最能看到《易》學的陰陽消長之機,剛柔動靜之理,如何平等對待。從而在盛衰兩種交替、往復之間,掌握自處之道。

導     師 朱冠華

導師簡介
      朱冠華先生,嶺南學院中文系畢業,香港大學哲學碩士,珠海書院文學博士。對《易經》﹑《詩經》﹑《左傳》及《論語》等經史之學均有極深入之研究。論著有《關於毛詩序的作者問題》﹑《詩序餘論》﹑《孟子知言養氣義》﹑《兩都賦李善注正補》﹑《風詩序與左傳史實關係之研究》﹑《劉師培春秋左氏傳答問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9年09月25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