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理學家:朱熹與陸象山
      宋明理學是儒學的一次復興,而作為南宋時代的大儒,朱熹與陸象山成為儒學中兩個重要學派的代表人物:理學和心學。這兩個學派既有相通,又存在分野,兩派在學術上的爭榮被稱為「朱陸異同」。朱熹主張「性即理」,陸象山則主張「心即理」。雖然兩人均以人性本善,但朱子區分天理與人欲,象山則加以反對。朱子認為格物意即窮物之理,象山以為理為內在而自足於心,格物即格心。朱子視太極為形而上,陰陽為形而下,象山則認為陰陽已為形而上。朱子教人「道問學」,格物窮理,工夫一點一點積累而成;象山則「尊德性」,教人以簡易直截的方法復其本心,立乎其大者,立定腳跟。理學與心學的的辯論所產生的影響和引發的思考,綿延七百餘年,儒學的內部競爭是儒學思想表現出最有活力的時候,使儒學得到深化和拓展。 課程除研討「朱陸異同」的重要主題外,還會探尋朱熹與陸象山個人的精神儀範:朱熹專心致志,虛心致敬,厥厥梗梗,是一位虔敬為學的智者;陸象山明心見性,收拾精神,是一位雄姿英發的哲人。兩種學問,兩種風儀,代表了儒者的兩種典範。

導     師 黃堅強

導師簡介
      黃堅強先生,畢業於中文大學,獲學士、碩士學位,現為香港科技大學博士候選人。專研政治哲學。他熱心參與及推動文化工作。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7年09月20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