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化及其哲學 (一學年)
      西方文化以理性的客觀精神,分析驗證之態度,建立一套科學方法,配合他們求征服自然之意欲,成就了科技,產生了璀璨之科學文明。 西方哲學是其文化的縮影,亦循此理性而出,自古希臘開始即確認唯理性方法可為知識奠基,巴門尼底斯以邏輯思維肯定了「存在與思想同一」。古雅典三大哲以理性追求真理及論究宇宙人生,其龐大之哲學系統直貫至中古時代的基督教神學,使之不能不以理性闡釋信仰以維護宗教,如奧古斯丁、多瑪斯等藉理性展開其神學哲學。近代哲學家笛卡兒之「我思故我在」與巴門尼底斯遙呼相應。西方哲學是以「理性為主軸」而開展出種種哲學系統的。 本課程由古希臘雅典三哲講起,直講至近代哲學家笛卡兒,探索西方哲學在理性主導下,如何建構出哲學系統。

導     師 黎景鎏

導師簡介
      黎景鎏先生,英國格洛斯特大學(Gloucestershire University)文學士,英國語言學會會員(MCIL),英國雪斐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及洛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碩士,曾任新亞文商書院教務長兼中英語文及翻譯系系主任。黎先生早年在香港大專院校修讀中西哲學,完成哲學碩士課程,善於講述生命哲學。


課程編號362

開課日期2016年09月14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