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想像(上學期)
      人寧可其想像虛無,也不能空無想像!一般動物是不會想像的。莎士比亞啓示人類:瘋子、情人和詩人都因想像而生。想像是人生命中最珍貴的智慧。弗洛依德在《摩西與一神教》書中表達出,由抽象精神可發展成語言、邏輯及理論學科。而沙特說,在桌上放一張白紙,我就可感知它的形象、顏色及位置。這都是因想像所産生的價值。 我們將以笛卡爾《第六沉思》打開本課程的大門,用想像與感覺的關係,演釋莊子、柏拉圖及柏格森的「庖丁解牛式」的精神哲學。最後提取老子及沙特由想像到想像出來的各種事物的精華,來創造幸福的人生。

導     師 莫詒謀

導師簡介
      莫詒謀先生,法國巴黎第一大學哲學系博士。曾任臺北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主任、哲學研究所所長。出版著作中有三本法文書,分別被法國國家圖書館,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美國國會圖書館,以及歐洲、美洲超過一百所名校及圖書館列為館藏書。


課程編號642A

開課日期2020年10月10日

堂     數約14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