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方法與科學哲學
      亞里士多德謂求知是人的天性。人類求知的歷史與人類的歷史同步前進,然而以科學方法來達成這個目的,則是人類文化的近代產物,而科學哲學便是對這些科學知識的性質及特徵進行說明及反省的一門學科。 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探討科學哲學的幾個核心問題: 1. 科學知識與其他類型的知識有何相同? 2. 科學方法的基本特質是什麼? 3. 科學研究的目的是什麼? 4. 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有沒有本質的區別? 5. 科學知識會受政治與性別的影響嗎? 除了回答這些問題外,課程亦涉及個別科學中的具體哲學問題的探討,例如心理學中的“機器會思考嗎?”、物理學中的“世界是否被完全決定的?”及生物學中的“進化的複雜性是否純粹是自然的結果?”等。 通過上面問題的探討,“科學會讓我們更接近絕對真理嗎?"這個更根本的問題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導     師 翁正石

導師簡介
      翁正石先生,倫敦大學文學士,在新亞研究所修讀中國哲學,碩士畢業。翁先生專研分析哲學及當代社會政治思想。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3年09月16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