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華嚴宗 ──唐君毅先生佛教思想導論
      唐君毅先生是當代新儒家的主要代表,他思想廣大圓融,具深刻的宗教意識和體驗,其生命遙契佛陀生命的宇宙悲情。 中國佛教有很多不同宗派,唐先生對不同宗派都有同情的了解,在辨別各宗派的差異之餘,又於其矛盾中見融通,都並行而不悖。 本學年討論華嚴宗。華嚴宗從唯識宗思想發展出來,根據《華嚴經》和《起信論》而開宗成教。這是一個以心性為主而發展成的佛教宗派。 唐先生認為,華嚴宗最能代表中國佛教。他重視華嚴宗三祖法藏的思想,特別是法藏的判教思想。法藏提出五教(小、始、終、頓、圓),以緣起因門六義來融通空有二宗,又以「相奪相泯」來說頓教(禪宗),再以頓教為方便來通入圓教,以成其相即相入、一攝一切、事事無礙的華嚴圓教義。依這種思想的辯證歷程,才能如實了解華嚴宗之圓教義理及其判教思想。

導     師 韋漢傑

導師簡介
      韋漢傑先生,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數學博士,現任教香港大專院校,曾在《鵝湖》月刊發表哲學論文多篇,現研究華嚴及天台佛學。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0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