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 司馬遷的史才、史德與史識
       《史記》「司馬遷參酌古今,發凡起例,創為全史,本紀以序帝王,世家以記侯國,十表以繫時事,八書以詳制度,列傳以誌人物,然後一代君臣政事賢否得失,總於一編之中。自此例一定,歷代作史者,遂不能出其範圍,信史家之極則也。」這是趙翼對偉大史家司馬遷的《史記》的評價。《史記》無疑是中國正史的楷模,這是本課程要講述的。   一部《史記》把司馬遷溯往瞻來的歷史眼光、綜貫天道人道為一體的恢宏胸襟表現無遺。強烈的歷史意識使《史記》「通古今之變」;一貫的大道思想使司馬遷「究天人之際」。凡此種種,都是本課程要探討的。   錢穆先生說《史記》實為太史公配合時代而著之「新經典」。《史記》不只是「史學」,更是「經學」,這一點更是本課程要傳達的觀念。

導     師 陳漢廷

導師簡介
      陳漢廷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學士,香港大學文學碩士。曾在大專院校講授隋唐史﹑中國政治制度等課程。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3年09月19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