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明文選》
      《昭明文選》 吾國的學問有三:義理、詞章、考據。義理之學,即是聖賢之學;詞章之學,是聖賢之學的發揮;考據之學,是聖賢之學的實踐。欲善詞章,鑽研《文選》實是不可或缺的途徑,無怪乎唐朝大詩人杜甫特別要「囑兒讀《文選》」了。此無它,認真的學習《文選》,實有助於明瞭古文之結構及法則,掌握其中運意、傳神、謀篇、遣辭的技巧,就可有效地提高其寫作能力。 本課程以《昭明文選》為教材,選其名篇,按篇幅長短、涵義深淺、文法繁簡,作有系統講授。其教學方法如下: 一 每篇先分段講解文義,尤著重其言外之意的發揮。一段授畢,再就各段間的結構技巧比對全文,化抽象為具體,作系統之說明,然後為全篇作總結。 二 古代語言艱深古奧,難免對當代青年學子構成學習上的困難,故本課程疏通今古,以現代的觀點,用通暢易曉的概念,闡釋先聖先賢的嘉言懿行,俾初學者有所得益。

導     師 朱冠華

導師簡介
      朱冠華先生,嶺南學院中文系畢業,香港大學哲學碩士,珠海書院文學博士。對《易經》﹑《詩經》﹑《左傳》及《論語》等經史之學均有極深入之研究。論著有《關於毛詩序的作者問題》﹑《詩序餘論》﹑《孟子知言養氣義》﹑《兩都賦李善注正補》﹑《風詩序與左傳史實關係之研究》﹑《劉師培春秋左氏傳答問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4年09月24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