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巖集》與佛教藝術 (一學年)
      《碧巖集》被譽為「宗門第一要籍」,是北宋佛果圜悟禪師根據雪竇重顯禪師一百則《頌古集》加以垂示、評唱、著語的詮釋佳作,以美學藝術作為後學參禪證悟指南。本書自結集以來,受到參禪者的喜愛,圜悟禪師的高徒大慧宗杲禪師為怕後來參禪者耽於文字,遂將刻版焚毀,不再流通。二百年後,頤中張明遠在成都發現一個完好版本,便將他尋獲的其他本子再作校定,成為今天的流通本。 本書傳入日本後,對彼國歌、書、茶、花、劍、藝、柔、香等文化藝術影響極巨,亦成為五山文學的根據。1942年,日本禪宗大師鈴木大拙在金澤大乘寺,尋得南宋時期道元禪師從我國帶回的一本《碧巖集》,據說這個本子是道元禪師在寧波阿育王寺一夜抄成,稱為《一夜本》。後伊藤猷典以《一夜本》為底本,校定其餘版本而成《碧巖集定本》。 本課程將依《碧巖集定本》講授,並引入現代波蘭劇場奇才葛羅托斯基(Jerzy Grotowski) 的藝乘理論,探究「藝術作為舟乘」的實踐方向。

導     師 李葛夫

導師簡介
      李葛夫先生,新亞研究所博士。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主任及研究員、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兼任講師、斯里蘭卡凱拉尼亞大學客座副教授、泰國國際佛教大學客座教授。近年主力研究天台、華嚴、淨土及佛教園林思想。


課程編號621

開課日期2021年10月09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