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玄學 (一學年)
魏晉時期在政治上是一個動蕩的時代,但在思想上卻具有很多創獲,多方面超越前人的成果,而且形成一個獨特的思想體系。玄學是魏晉時期流行的一種特定模式的哲學思想,牟宗三先生認為,「才性」與「玄理」便是這個時期所形成的核心課題,這種哲學思想,雖然是先秦道家思想進一步的發展,但因特殊環境因素的影響,其所表現的模式自成一體,而且具有重要的獨立哲學意義。 本課程的內容是要探討魏晉時期的玄學思想,其中所採的進路有兩個。一方面從當時的歷史背景及思想發展的角度,說明魏晉時期各個階段的玄學形成、內容及其所具有的特徵。另一方面則從哲學問題的結構角度,對其中所提出的玄學問題,例如才性是先天後天之辨、本末有無之辨、自然名教之辨、言意之辨、聖人有情無情之辨、聲無哀樂之辨等引發的核心問題,嘗試顯示這些問題在哲學發展中的意義及其可能的解答方案。


導     師 翁正石

導師簡介
      翁正石先生,倫敦大學文學士,新亞研究所碩士,香港大學碩士,中國社科院博士。研究方向主要為邏輯及方法學、分析哲學、心靈哲學及社會哲學。


課程編號171

開課日期2018年09月17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一 晚上7:45-9:15

上課地點

堂     數約30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000 (另講義費 $1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