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君子與小人 (一學年)
不少談君子、小人的文章都喜歡以人物為例,談論君子的高義,小人的卑污,藉此推崇某些良好品格,讓現代人拿來作人生修養的指標。然而,從歷史事實來看,某些「高貴品德」或有乖人性,某些「卑污手段」或事出有因,我們該如何拿捏這些史實?孔子有很多有關君子與小人的言論,這些言論在中國文化史上怎樣印證?漢、唐、宋、明四朝都有著嚴重的君子與小人爭論,這些爭論往往與黨爭互相滲透,引發是非不明,真偽難辨,令有意探求真相的人大為苦惱!本課程講授的目的正在解答上面提出的問題。講授大綱如下: 1). 「君子」的詞義,君子之德的別稱 2). 孔子如何定義君子與小人 3). 先秦君子的言行 4). 漢末黨錮與士風之變 5). 魏晉:「建安七子」與「竹林七賢」 6). 盛唐:門第制度之下的士風 7). 晚唐:牛李兩黨中的君子與小人 8). 五代:馮道是否寡廉鮮恥的小人 9). 北宋:新舊黨爭中誰是君子 10). 明初:錚錚君子有何人 11). 晚明:東林君子的得失 12). 清末:戊戌、籌安,都有所謂「六君子」,如何理解 13). 總結:君子之道的現代意義 本課程以講授之外,配合講義,就上述課題作深入探討。


導     師 詹益光

導師簡介
     詹益光先生,早歲畢業中文大學中文系,後從全漢昇教授研習中國古代史,獲新亞研究所史學碩士。目前以魏晉南北朝研究為興趣中心,從事整合性研究。


課程編號472

開課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四 下午7:45-9:15

上課地點

堂     數約28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5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