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與心理學(上學期)
佛教與心理學 佛教從一開始就與現代所稱的心理學息息相關,此佛陀有大醫王之稱也。由佛洛依德、榮格乃至今當代的正面心理學、演化心理學等都有和佛教有關的論述及研究。另一方面,腦神經科學的研究及進展亦有指向佛教心理學,尤其是禪修者的狀態,究竟他們是如何關聯起來的呢?本課程會環繞這一課題展開論述,而其中的一重要環節是基於普林斯頓大學羅伯•賴特(Robert Wright)教授的一本暢銷書〝洞見〞[國內譯名,台灣譯為〝令人神往的靜坐開悟〞](Why Buddhism is true? --- The Science and Philosophy of Meditation and Enlightenment)而設計。達爾文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演化論」(Evolution)如何解釋現代人的各種心理現象及為何人是道德的動物,又如何與佛教相關呢?讓我們看看羅伯•賴特教授又如何以演化心理學及他自己的禪修經驗娓娓道來。


導     師 吳炳榮

導師簡介
      吳炳榮先生,香港理工學院化學及物理理學士、香港大學佛學碩士、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漢文佛典證書。前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香港城市大學社區學院客席講師。


課程編號162A

開課日期2022年09月26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一 下午6:00-7:30

上課地點

堂     數約14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75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