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東美華嚴哲學思想(上學期)
      方東美先生(1899-1977)是當代大哲,其在國際哲學界頗負盛名。方先生不但擅長西方哲學,更對佛學有深入研究。著名佛教學者稻田龜男教授便有言:「處理最艱深的大乘佛學問題,方教授舉重若輕,令人嘆佩!」有學者即把方先生、唐君毅先生和牟宗三先生並舉,譽之為上世紀最重要的中國哲學家之一,其重要性可謂不言而喻。 可惜的是,方先生的思想在港乏人研究,以致我們或未能有效吸取其哲學的優點,這無疑是學界的一個損失。本課程討論方先生對華嚴思想的闡釋,範圍涉及方先生個人的哲學系統,以及華嚴思想在其哲學中所扮演的角色,務求在介紹方先生的思想之餘,加強我們有關華嚴思想的認識。

導     師 趙敬邦

導師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文學碩士、英國曼徹斯特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宗教及神學哲學博士,著有Thomé H. Fang, Tang Junyi and Huayan Thought (Leiden: Brill, 2016) 一書。


課程編號621A

開課日期2016年09月17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