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佛教通論與阿含經選讀(二) (一學年)
原始佛教指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創立教團弘揚佛法開始,至佛陀入滅後一、二百年之間的一段時間,佛教確立了最重要的理論依據及實踐的方法,其核心思想為佛教的「因緣論」,並圍繞此核心思想而發展出苦、集、滅、道四聖諦的教法,主要經典為四部《阿含經》。 本課程有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原始佛教通論,內容包括佛陀的生平、佛世時的社會背景、思想背景及概述原始佛教的基本教義。第二部分為阿含經選讀,漢譯四部阿含經,分別為《長阿含經》《增一阿含經》《雜阿含經》《中阿含經》,同被稱為原始佛教經典。上學年度已完成第一部分的課程,並已選讀《長阿含經》《增一阿含經》的部分經文。 2023-2024年度為本課程的第二學年,將會選讀《雜阿含經》的經文,內容為佛陀在世時對弟子所說最重要的教理,圍繞著四聖諦以五蘊、六入處、十八界、十二因緣等等法義作詳細的闡釋,通過這些經文,令學者可以對佛教的基本教理及實踐依據有較全面、較深入的了解。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辦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361

開課日期2023年09月27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三 下午6:00-7:30

上課地點志蓮中心四樓 / 網上授課

堂     數約28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5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