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敬禮觀音文化(上學期)
      藏族敬禮觀音文化 〈普門品〉說:「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 歷史上藏族同胞迎接佛教引入的各位菩薩,按着自己民族的機緣及不同時空的文化場景,在宗教領域內,形成了獨特的敬禮觀音文化,觀音菩薩成為廣受供養的對像。 本課程將包括以下的課題: 一. 觀音在印度的起源及傳入藏地過程、 二. 藏族族源與菩薩關係、 三. 古本〈六字大明咒〉四臂觀音觀想法、 四. 藏地大悲咒、 五. 敬禮觀音的推動者五世達賴喇嘛、 六. 觀音菩薩與政教領袖、 七. 觀音與度母、 八. 藏地觀音造像與觀音道場等等。

導     師 林錦江

導師簡介
      林錦江先生,浸會大學文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英國卓函學院教育管理碩士、香港大學佛學碩士、中央民族大學藏學研究院法學博士。前任佛教中學佛學科主任,泰國國際佛教大學客座副教授。曾師從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王堯教授學習藏文、吐蕃史、藏傳佛教,通過博士論文〈羅布嘛呢括羅:藏族觀音信仰文化研究〉。


課程編號611A

開課日期2019年09月21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