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含經》選讀
      《中阿含經》為佛教北傳四部阿含經其中之一,其餘三部為雜、長及增一阿含經。《中阿含經》全經六十卷,作五誦十八品,共二二二經。 四部阿含經皆為原始佛教重要的經典,內容翔實紀錄了佛陀在世時對佛弟子的重要教法,依據其它佛經中說到這部《中阿含經》,形容為:“為利根眾生說深法義,名中阿含,是學問者所習。”本經的特點為著重對於法義較詳細的闡釋,加以分類編集與論究,例如對原始佛教最基本及重要的教義如五取蘊、六入處、十二因緣、四聖諦等,都有較詳盡的探討及說明;此外對於空義之闡發,因果業報之分別,禪定修行之次第以及佛教與印度傳統宗教、哲學與文化的比較與辨別,內有不少經文為佛弟子中比丘、比丘尼,乃至與剎帝利王、居士、外道等對宇宙、人生問題的論究。此經的另外一個特點是比較著重於佛弟子僧伽的清淨和合,重於律治,依法不依人,依法而住,佛弟子們互相教誡與策勵,保持僧伽的團結和諧。 本課程將選讀有代表性的經文,可以令學者對原始佛教的教義及對古印度文化、宗教、哲學有基本的認識。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辦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4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