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與人生 (一學年)
      《紅樓夢》宗旨的解讀紛紜,其原因有二:一是《紅樓夢》筆觸細膩,多角度描繪大家族由盛入衰,刻畫眾生的悲劇,包羅萬象,複雜繁富;二是《紅樓夢》有表層,有深層,所謂 「此書表裡皆有喻也」喻意無窮。 《紅樓夢》裡許多的「喻」都是深刻的象徵。太虛幻境是最大的象徵。太虛幻境上聯說「厚地高天堪歎古今情不盡」。妙玉的燈謎也是象徵,點破「莫道此生沉黑海,性中自有大光明」。 第一回說「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正是人生如舞臺的象徵。諸多象徵警示人生!

導     師 王培光

導師簡介
      王培光先生,臺灣大學文學士,新亞研究所哲學碩士,中文大學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新加坡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教香港城市大學,講授文學與宗教、中國思想專題與中文教學等科。曾為教育部語用所研究員、香港語常會委員。現任新亞研究所榮譽教授。近期從事思想與信仰的研究。


課程編號372

開課日期2020年10月07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