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社會哲學史
      人性是怎樣的?「我」是什麼?怎樣才是理想的人生?完美的社會是怎樣的?要充分解答任何一個問題都很難不牽涉其他三個問題的分析。這是四個互相關連的問題,亦是社會哲學的核心問題。本課程以哲學史的方式,介紹西方古今哲學家對這些問題的探討。 古希臘雅典的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稍後的伊比鳩、斯多葛,中世紀的基督教大哲奧古斯丁與多瑪斯,近代的霍布斯、洛克、盧騷、康德、黑格爾、馬克斯,現代的羅爾斯(J.Rawls)、哈貝馬斯(J.Habemas)、麥金太爾(A.MacIntyre)等人有關社會之理論,在本課程內都會詳加聞釋。通過課程中之介紹,希望學者能再自作思考,提出更完全的看法。

導     師 翁正石

導師簡介
      翁正石先生倫敦大學文學士,專修哲學,在新亞研究所修讀中國哲學,碩士畢業。翁先生之研究主要在分析哲睪及社會政治思想方面,他在本港大專院校任教。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0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