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過渡時期

  看到志蓮淨苑的災難狀況,志蓮同人和香港佛教界倍感憂慮,深恐志蓮因無人主持,令大好佛地荒廢,道場淪為丘墟,遂自發集合起來,共商解困之計。1943年5月16日,在東蓮覺苑藏經閣舉行的會議上,決定組織有志蓮同人、債團人、佛教界人士參加的志蓮維持委員會,靄亭法師、仁波法師、浣青法師、藍昌源居士、陳慧婉居士五人(後再增加林楞真居士)為常務委員,推舉靄亭法師為召集人。一周後舉行的常務會議上,又決議公函禮請靄亭法師為志蓮淨苑第二任住持,任期三年,負責處理苑內外一切事務。

  靄亭法師是國內及香港著名高僧,亦為當代教育的推動者,早年畢業於杭州華嚴大學,1928年住持焦山竹林寺時創辦竹林佛學院培養僧才,以此創舉開風氣之先,帶動了後來多所佛學院的出現。1932年,法師應何東爵士夫人張蓮覺居士之邀來到香港,除主持東蓮覺苑的「寶覺佛學研究社」展開佛學教育外,又發行
《人海燈》月刊
《人海燈》月刊
廣泛宣傳佛教文化,並協助張蓮覺居士創立「寶覺女子商科學校」,陸續在香港、澳門興辦了多所義學,更常應邀在港澳各佛教道場講經說法,法緣深厚。此時由靄亭法師臨危受命擔任志蓮淨苑住持,可謂眾望所歸,威望所致。在志蓮淨苑陞座之際,靄亭法師向眾人做了如下表述:「謬蒙維持本苑諸公,委以住持重責,深懼力不勝任。惟以道場成敗,關係法化前途至深且巨,誼之所在,不容推諉,只好勉盡棉力,聊效奔走之勞。至於將來如何復興,如何發展,還希諸位一本以往護法精神,協力推動,深信前途光明,實無限量。語云:眾擎易舉,有願必成,現在多培植一分善因,將來必多收穫一分善果,謹誓真誠,願與諸君共勉焉。雖然如是,即今陞座一句,如何舉揚:

  『將此身心奉塵刹,是則名為報佛恩!』」

  兵荒馬亂之中,要維持一個完整的志蓮淨苑是極其艱難的,能保持現狀即屬幸事。清理內外債務,登記苑舍房屋土地,申請減免地稅,諸如此類刻不容緩的繁雜事務必須及時處理,經費入不敷出還需設法募捐……世道混亂,佛門淨地也無一日安寧, 靄亭法師在淨苑常務理事會上曾這樣報告:「本苑樹木也常有村匪土痞強偷暗斬,本人每日看守,與土痞奮鬥,曾有一次拿獲一賊,原擬送到憲兵隊究治,但以小事而要其吃苦,只得放之……」 處境之難,由此可見一斑。1945年2月,日佔政府強徵志蓮淨苑場地,命令所有佛像、物品都必須搬走,幸有法雲精舍大力相助,借與用地、房屋以安奉佛像莊嚴品及一切傢俬,還需委託日本佛教佈教士
宇津木二秀(左) 網上圖片
宇津木二秀
幫忙申請保存淨苑的全部建築物。在此期間,弘智尼師和護法居士藍昌源、林楞真、王學仁、陳靜濤、王道等人與靄亭法師同心同德,為維持志蓮淨苑殫精竭慮,功不可沒。

  1945年8月,第二次世界大戰以日本戰敗投降告終。9月16日,英國海軍少將 Cecil  Harcourtz 在香港代表英國和中國接受日軍投降,香港又重新回到英國的統治之下。

  同年,香港佛教聯合會正式註冊成立,靄亭法師與後來成為志蓮淨苑第七任住持的瑞融尼師均為創會者。

  此時德高望重的靄亭法師已到望六之年,尚有諸多未了心願,他決意辭去志蓮淨苑住持職務,謝絕了眾人的一再誠懇挽留。於是在9月23日,志蓮淨苑的特別理事會議又推舉弘智法師為第三任(臨時)住持,聘書任命。

  剛剛經歷過戰爭蹂躪的香港,政府尚未恢復,秩序陷於真空,又面臨通貨膨脹、失業、搶掠、衛生狀況惡劣等嚴重的社會問題。志蓮淨苑劫後餘生,已與戰前生氣勃勃的面貌無法相比,日軍強征志蓮長期佔用,待戰後人們重新回到淨苑時,「寸木沒有,門戶洞開」,「滿目蒼涼,遍地荊棘,水源斷絕,只靠挑井。盜賊紛乘磚石瓦木,如取如攜,打石伐樹,偷搶鐵枝,強奪水喉,幸值衛生局為水源事到苑調查,匪眾始稍斂跡」(1946年10月6日 志蓮特別理事會記錄),
日戰後的志蓮淨苑日戰後的志蓮淨苑日戰後志蓮淨苑外圍牆情況日戰後志蓮淨苑外圍牆情況日戰後志蓮淨苑的真實寫照日戰後志蓮淨苑的真實寫照日戰後志蓮淨苑內裏情況日戰後志蓮淨苑內裏情況
此即戰後志蓮淨苑的真實寫照
。弘智法師遂從修理房屋開始,率眾重興道場,然而經濟能力有限,只能局部進行。

  關於志蓮淨苑的性質,在維持委員會聘任靄亭法師作第二任住持的聘書上,已經明確為十方叢林。1946年10月,有四眾到志蓮,發起將志蓮淨苑擴組為女眾十方叢林。因港九地區沒有尼眾十方叢林,各當家、住眾、居士原計劃以位於屯門的著名古寺青山寺為之用,但青山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志蓮淨苑從各方面考量更加因緣具足,於是當年成立了有各方參與的「十方尼眾叢林籌備會」,由仁波法師、弘智法師、瑞融法師、林楞真居士和張慧炬居士任委員,在眾人的共同努力下,把志蓮建成女眾十方叢林漸成現實。

  1947年6月2日的特別理事會決定:志蓮淨苑舉辦女眾道場,成為女眾十方叢林;由志蓮創辦人之一藍昌源女士協同志蓮同人、香港佛教聯合會代表共同組建管理委員會。其後的1948年7月18日的志蓮同人大會上,出席者一致贊成將志蓮淨苑改為女眾十方道場,並決定註冊為有限公司。會上即席推選出以海仁法師為主席的志蓮淨苑董事會,苑董十二人,負責註冊事宜並主持內外一切苑務(1949年改由王學仁居士擔任董事會主席)。

  同年,志蓮淨苑設立了相應的職能部門,總務部主任由住持弘智法師兼任,海仁法師任弘法部主任,財務部主任為陳靜濤居士,庶務部主任為范慧贊居士。

  葦庵法師發心建立一所女眾十方叢林的遺願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