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特色



佛教志蓮中學是一間政府津貼及設備完善的學校,於1998年啟辦時,原為一間三年制的技能訓練學校,專為學習有困難的小六畢業生而設。學校為配合融合教育政策,於2003年開始發展為五年制中學,再於2011年學校因應香港教育改革,發展至現時的六年制中學,但仍堅持以有學習困難的小六畢業生為服務對象。為配合學生的能力及特殊教育需要,學生不以參加中學文憑考試為目標,但考慮學生的學習需求,設計合適的六年制課程,因材施教。校本課程以靈活、生動的方式引導學生掌握概念,啟發學生思考。學生透過多元化的實用技能科目,發展潛能,建立基本的生活能力及工作態度。
● 學校按學生的中、英、數三科的能力各自分顏色組別上課,大部份科目由教師自編教材,不設課本。
● 設有學生學習支援組,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多元化小組課後輔導、言語治療、職業治療、個別輔導及考試調適等支援。
● 學校每年除安排兩次統一考試外,各科亦會因應學生的學習需要使用多元化的評估策略,包括:小測或專題研習等,以持續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讓老師掌握改善學生學習的數據。在測驗或考試中,學校亦會因應學生的特殊需要而作出相應安排,如:讀卷、延長作答時間、放大試卷或使用電腦輔助考試等。
● 學校編排每週一節閱讀課,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學生可以閱讀圖書、報章或老師預備的學習材料。
● 於高中設職前訓練科,裝備學生基本工作態度及能力,並安排工作實習,讓學生從實踐中體驗和改進。

 

校風及學校支援



佛教志蓮中學校風純樸,致力訓練學生以積極的態度面對逆境,培養「自信、自重、自律、自立」精神,讓學生畢業後能夠順利投入工作環境及融入社群。學校亦成功營造融合教育校園文化,學生與教職員均能互相接納、關懷及愛護,已建立的融洽氣氛並為家長及特殊教育服務團體所讚賞。 
● 學校因應學生的能力、興趣及社會文化,舉辦不同類型的多元智能活動,如魔術小組、正念禅修班、雜耍班及非洲鼓等,發揮及培養學生多方面之興趣與才能。
● 學校每年舉辦多個大型活動,例如:全方位學習日、運動會、教育營及各類球類比賽等,藉此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社交圈子及生活態度,均衡成長。
● 學校會為學生提供出外參加比賽的機會,藉以增廣見聞,與社會保持緊密接觸。
● 學校透過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從而增進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並提升師生間的聯繫及認識。
● 學校亦鼓勵學生參與各學會的幹事工作,讓他們可以「從做中學習」,並獲得更多課堂以外的經驗,享受在分工合作中帶來的樂趣,提升學生的責任感,最終能幫助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的全面發展。 

 

如欲進一步了解學校發展,請查看網頁 :http://www.clbss.edu.hk